close

獨奏者, 在一個悠閒的午後, 我隨意地拿起這本書, 像閱讀一則新聞般匆匆讀完, 一陣一陣的漣漪讓我的思考快打結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老實說, 我讀到的不是感動之類的情緒, 而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情操。

信仰須要生活化, 文莉姐喜歡這麼說。我認為作者史提夫.羅培茲深深地把關懷應用在生活上, 而忙碌的社會正須要每一個人如此彼此關懷, 對弱勢寄予憐憫的心。羅培茲是一個專欄作家, 納森尼爾是一個流浪漢時常在喧囂的街道旁練習小提琴, 一開始羅培茲或許只是想從這流浪漢身上找出故事寫上專欄, 自此之後, 他介入了流浪漢的生命直到納森尼爾可以與一般人一樣正常地生活。整個過程似乎是羅培茲不斷地想辦法幫助流浪漢, 但我想或許上帝讓流浪漢磨練羅培茲的生命, 羅培茲可真正將關懷生活化。

這個流浪漢曾是知名音樂學府的學生, 因罹患了精神疾病, 後來每天對著貝多芬雕像致敬, 住在下水道裡想像與其他音樂名家交流, 當羅培茲寫了流浪漢的故事後, 他陸陸續續收到讀者欲幫助流浪漢而寄來的樂器, 或是音樂家願意免費指導納森尼爾, 這些人想運用音樂的力量讓納森尼爾回歸正常的生活, 有時候納森尼爾對音樂的熱愛讓羅培茲充滿期待, 而有時候面對納森尼爾沒來由的怒罵憤怒感到悲傷, 這真的很不容易, 對我來說, 給予一個人禮物要比傾聽對方的怒罵容易得多, 而越不會處理人際關係的人越需要人們賦予同理的傾聽, 我們總是傾向於聽音樂家的感性發言, 卻難以接受精神病患的抱怨情緒。羅培茲的一個傾聽的動作開啟建立納森尼爾步向正常生活的道路。

忽然我聯想到上上星期翁哥在團契分享的"癌症別狂傲, 突破憂慮", 他的醫學研究發現只要癌細胞裡的某種元素含量很低, 就會成為好的細胞, 換句話說, 好的細胞裡含高量的這種元素, 就會變成癌細胞, 以前的治療方式是殺死細胞, 不管細胞好壞都被殺死了, 身體也會因治療而變差,翁哥提出的方式卻是抑制這樣的元素, 讓癌細胞變成正常的細胞,翁哥的靈感來源自然是來自聖經, 我也聯想到我們社會的群體似乎也是這樣, 我們越極力想切割我們周遭被認為不美好的一切, 往往也必須切掉美好的部份, 因為沒有人會完全美好亦或者完全不美好, 如翁哥說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 只是不一定會成為癌症。”萬事互相效力”才會使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吧。

其實這本書並沒有提到聖經裡的隻字片語, 但我卻感受到書裡的主人翁切實地將真理行在生活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