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寬恕- 我唯一能做的/Left To Tell - Discovering God Amidst the Rwandan holocaust
作者: Immaculee Ilibagiza

我之前聽過"盧安達飯店"這部電影, 但沒有看過, 看了 Immaculee 的傳記才了解盧安達發生了甚麼事。這是一個發生於1994年, 盧安達總理座機被炸, 胡圖人藉此要虐殺圖西人的故事。盧安達在比利時殖民的時候, 選擇了人數只佔15%的圖西人管理盧安達,種下85%胡圖人對圖西人的仇恨直到胡圖人執政時爆發出來。

當Immaculee 小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誰是胡圖人亦或者誰是圖西人, 班上的導師竟然在點名的時候要求每位同學說自己是屬於哪個種族的, 後來她才發現即使是考全校最高依然無法進入公立學校只因為她是圖西人, 很幸運地, 進入私校唸書她考上優秀的大學並沒有受到阻攔。暴動發生時正是她念大學的時候, 當時時局政亂而他爸爸太想念她了便把她叫回家, 她放下還有兩週就要開始期末考返家, 這一回去, 暴動便開始了, 電台的廣播無時無刻在扇動殺死圖西人的訊息, 呼籲胡圖人在路上看到圖西人便要當他們是蟑螂般殺掉...。沒看過這本書, 我很難想像這是 1994年的世界, 一個非洲的角落。Imaculee的爸爸算是有名望的圖西人, 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當暴動發生時, 數千人蜂擁而至要到她家避難, 他爸爸與胡圖人的市長原是好友, 以為市長會幫助他, 他請求市長給於他兵力保護這數千人, 沒想到市長給予他的兵力是去殺那群圖西人的, 士兵們嘲笑Immaculee爸爸的天真, 那是一個不管原本是朋友或鄰居或至親, 只要是圖西人就得被殺死的世界, 我很難想像原來仇恨可以如此盲目。

Immaculee的爸爸擔心她是個女生, 要她先去牧師家躲躲, 雖說牧師是胡圖人, 秉持著人道主義將Immaculee及其他七個女生藏匿在他房間的衛浴間裡, 底下的影片, Immaculee 介紹當初所藏匿的衛浴間, 她們根本無法躺臥, 或坐或站, 牧師也不敢讓家人知道, 牧師的一個女兒原是Immaculee 小時候的好朋友這時看到她也對她哧之以鼻, 此時這個世界對Immaculee 是荒謬而且殘酷的。因為不讓其他人知道, 她們七個人只能吃牧師半夜裡送來的剩菜, 沖馬桶要等隔壁的衛浴間沖馬桶時再沖, 不能發出一點聲響, 就這樣她們躲了不能洗澡,不能說話的三個月, 原本116磅的Immaculee剩下60幾磅, 然而這段時間卻是Immaculee與上帝最親近的時刻, 每天的禱告讓她看到生命的曙光, 彷彿上帝要透過她在將來述說這段故事, 而Immaculee所受的教育是會說法語的, 她一想到以後如果有機會聯合國派兵協助盧安達, 想必會用上英文, 於是她在這藏匿的期間自己拿著英法字典學英文, 我不得不配服上帝的帶領, 果真她們無法繼續藏匿在牧師家時, 牧師家附近有法國部隊駐紮, 她們逃往部隊尋找庇護, 這時候Immaculee親眼看到滿地的屍體, 也在其他倖存者口中知道她在盧安達的家人都遇難了, 她待在軍營(法國軍營與反抗軍的軍營)直到政權慢慢穩定, 也在聯合國找到了工作, 為盧安達種族間的和平努力。

後來對所有屠殺者的審判裡, 她只對殺了她家人的胡圖人說, 我原諒你, 讓警長一頭霧水, Immaculee選擇原諒但傷痛卻不是一時之間就能回復, 於是她結婚到美國去了, 寫下這段可怕的經歷, 學習順從上帝用饒恕面對。         

採訪Immaculee的影片
http://youtu.be/SjcOrC8iUrA

 

盧安達飯店背景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