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與魔鬼.jpg 

以一個基督徒來說,真是不該推薦這本小說,但這是一本不錯看的小說,我也長了些歷史知識,關於宗教與科學,只是我對於結局很不滿,結局也略為唐突,書裡談論著宗教與科學的對立,究竟誰是天使誰為魔鬼,以他的立論似乎是扮演天使的人可能是魔鬼。這位作者似乎特別喜歡找一些論述挑戰宗教?

不管作者是否別有用意,我還是喜歡黃小石博士對神與科學的詮釋,今天他老人家又來我的公司演講,有別於他上次談論到的真理,這次他談良善,他引用馬太福音19:16-17「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耶穌對他說: "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 除了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

他也談到墨子的異義,「人異義,是以一人則一義, 二人則二義,十人則十義,其人茲眾,其所謂義者亦茲眾。是以人是其義,以非人之義,故交相非也。」 意思大約是每個人都自己定義自己所認為的良善,最後一定會吵起來,因為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如果每個人都以上帝的良善為良善,怎麼還會有紛爭呢?

這也讓我覺得科學在沒有神的看顧下運用,由人隨心所欲的應用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如同書裡總司庫那段感人的演講「我們的日落美景淪落為一大堆波長與頻率,...我們人人都可以透過電子設備聯繫全球,卻覺得全然孤立,...誰比較無知呢?是無法定義閃電的人,還是不知敬畏閃電威力的人?... 」

我還是熱愛每個受到感動所帶來的藝術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