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主的恩典, 再艱難的環境亦可渡過, 我想這是這部片子最不可思議的信念, 一如片頭裡引用聖經的經節 "我將你放置在大鷹的翅膀上, 帶你歸來"。

 

要明白這部片的衝突或許得先了解一下猶太人, 這是一個不會與外邦人通婚的族群, 他們由名字便可以知曉你是不是猶太人, 他們是亞伯拉罕Abraham的後裔, 上帝的選民, 不相信上帝會伸手施恩給外邦人, 而在衣索比亞裡有一群黑人也自稱為猶太人, 因為他們是所羅門王Saloman與莎巴女王Saba的後裔, 想當然爾, 猶太人不認可任何混種的人種為猶太人。為什麼以色列一直有戰禍? 那得要讀一讀以色列的歷史了。這故事涵蓋的時空背景十分複雜, 我只能很簡單地述說。

1984年, 衣索比亞充斥著饑貧與戰亂, 一個人道救援組織決定遣送這群自稱為猶太人的黑色人種到以色列, 而主角小蒙Saloman時年九歲,並不屬於這個族群, 且他有虔誠的基督教信仰與一位深愛他的母親, 恰巧一位被揀選的小孩死去, 小蒙的媽媽要他假扮為猶太人跟隨一位猶太母親到以色列生活, 他在這群猶太人裡孤僻且有暴力傾向, 學校的老師認為那是因為他太想念他死去的猶太母親所引起, 將他送予一對要領養難民的法裔白人夫婦, 這對白人夫婦雖沒有宗教信仰, 卻用非凡的愛愛著小蒙, 即使如此, 小蒙在學校裡依然被排擠, 他是學校裡唯一的黑人猶太人, 他告訴他的白人媽媽, 他以前生活在大草原裡, 如今卻置身荊棘之地, 到處都是刺, 他無法自處。

也因為如此, 他遲遲無法主動追求愛他的波蘭女孩, 然而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 上帝安排了三個如此愛他的女人在他的生命當中, 波蘭女孩等了他十年, 最後與家人斷絕關係, 甚至知道他是基督徒後依然留在他身邊, 他曾在白人母親的支持下到法國留學當醫生, 並跟著紅十字會到衣索比亞難民行醫尋穫他的親生母親。

這個結局對小蒙而言實在是太美好, 能跨越種族、宗教的身份認同, 台灣的藍綠之爭似乎算不得什麼, 只是現實生活讓我體會到人是不是能夠像片子裡的法裔媽媽, 波蘭女孩那麼堅定的愛一個人? 有, 那一定是很蒙神的祝福;沒有, 在台灣的社會裡亦很常見, 很多人總認為自己擁有的不夠多, 也就在那想多花一點時間在工作上, 親人漸漸變得陌生。雖然小蒙的境遇非常人所能想像, 但有這麼多天使在身旁, 一切都不困難了。 

Stella's Word -- 緊握生命的希望
藍川大店-- 緊握生命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